close

2010年10月3日

在我和老婆幾次討論後,我提議成立的Bavuloun家庭議會

以及附帶的家庭基金在全家人的一起見證之下成立了。

這是我的責任及義務,也是目前我能想到為家人帶來最有效的幫助。

5年前我從大學畢業之後,我成為了家族有紀錄以來第一個大學畢業的成員。

我感謝我的家人,感謝他們在家裡經濟條件這麼不允許的情況之下,願意支持我將大學學業完成。


我也曾經走上像很多原住民的族人一樣的路,自己以為長高了,

自己以為有點力氣了,就可以出去賺錢,為自己的生活負責。
於是我放下學業,離開部落,離開家裡,

希望在都市裡找一份至少是憑自己勞力就能為生活掙點錢的工作,

也像是在向親朋好友宣告自己長大了,能為自己甚至為家人掙點生活的錢了。

就那樣,過了一年半當時我以為長大後就該那樣過的生活。

一直到我回到學校將學業完成,當完兵,結了婚,在職場找了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之後,

我才慢慢有時間有能力想想自己的未來,以及家人的未來。


何其幸運的我,

娶了琬玲這樣性情善良,個性堅毅的女孩成為要牽手一起寫下人生的妻子,

她就像是天使一樣,提醒著我別忘了關心家人。

感謝老婆的辛勞,讓我有一點點的能力及時間可以讓我回過頭,想想一路支持我的家人,

他們好嗎,他們現在是不是也和我當初需要他們一樣的需要我。

就在去年8月,自母親為了方便治療瘠椎損壞的病而從老家搬去新竹姐姐家開始,

我漸漸從在外唸書工作的家人,又漸漸走進他們的生活裡。

他們的生活看起來很快樂,就像很多居住在都市的原住民族人一樣,

上班時拼了命用勞力為雇主拼事業,自己未來是否能有所謂的成就或夢想,

彷彿不在他們會思考的範圍之內。

下了班之後,一張桌子,幾個凳子,家人及親友同事圍在一起,

暫時拋棄所有惱人的俗事,進入酒精所麻醉的無憂世界裡。

就這樣反覆著相似的模式,過著他們為了生計而遷居都市的生活。

這樣的情景我不是沒遇過,只是以前沒有仔細思考過,這樣的故事背景有著什麼樣的前因,以後將會發展成什麼樣的未來,

等我認真回想,等我推估未來之後,我的心彷彿有隻魔鬼的手,使力的要捏碎似的陣陣刺痛,

他們是我深愛著的家人,我希望他們每一個人都有幸福的未來,

可以有夢想,可以幻想未來有美好的日子,可以不只是為了下一口飯的著落而消耗生命。

於是,在我有限的能力範圍之內,

我想到最適合,最根本性的做法,就是帶著他們一起想未來(我是這麼認為) 。

於是乎,我提議成立家庭議會,並在家庭議會的組織架構之下,成立了家庭基金帳戶。

我很高興家庭議會的成立過程很順利,也獲得家人長輩及晚輩的支持。

這表示他們還願意對未來抱有希望,還願意為Bavuloun這個家的興盛付出心力。

2010年12月26日,

我帶著佳豪、采楓以及親愛的老婆大人在新竹姐姐家辦了家庭的聖誕夜Party,

我希望藉由舉辦這個活動,可以逐漸為家裡營造溫馨,互相關愛的家庭氛圍

,而效果超過我所期待。

只是可惜,母親已回到屏東老家,沒有看見當時家人之間歡樂和諧相處的情景,

並親身感受家人彼此關愛所營造出來讓人溫暖的感覺。

以上,是目前所達成的小小效果,

我期待我能做的更多,就像當初我期待他們支持我一樣的心情。

同樣是期待,一樣有施有得,這個時候,我真的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,

也感受到給予的愈多,無形中所獲得的回報是這麼樣讓人渴望珍惜...

待續…

2011年1月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5868586858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